蘋果之靈魂 ── 喬布斯 Steve Jobs

Posted: 2008/11/05 in 雜物櫃
標籤:, , , , , , ,

喬布斯精神 由17歲說起
文﹕羅樂敏

無論是桌上電腦、手提電腦、手提電話還是隨身聽,一旦上面有個被咬了一口的「蘋果」,立即使人趨之若鶩。蘋果電腦於2008年1月推出MacBook Air,第四季盈利達116.8億港元,股價更一度逆市上升,可見蘋果的營運很成功。

一個品牌的成功與公司的管理有莫大關係,且讓我們看看蘋果的靈魂人物–行政總裁史提夫.保羅.喬布斯(Steve Paul Jobs)的人生起跌與其管理哲學的關係。

喬布斯是現任蘋果公司行政總裁。他早前罕有地出席公司第四季會議。被問及日後會否有較便宜的蘋果電腦時,他說﹕「我們選擇不服務某些顧客。我們不懂用500 美元做一台不是垃圾的電腦。我們的基因不會讓它們出口。但我們可以為我們選擇服務的顧客,提供更大的價值,他們為數很多……我們看到專注在某部分的市場可以取得很大的成功,而不是為所有人提供所有東西。」

如此特立獨行,不單是喬布斯的營商策略,更可說是他的性格和行事原則。

今年53歲的喬布斯出生於美國三藩市,生父是塞爾維亞人。當年他的生父母都是大學研究生,屬未婚懷孕,因此打算把喬布斯送給其他夫婦收養。初時生母為他選擇了一對律師夫婦,「但當我被帶到他們面前時,他們才說想要個女嬰。」最後,他輾轉被一對加州夫婦收養,即他現在的養父母。

喬布斯在加州讀中學的時候,常常放學後到位於帕羅奧多的惠普公司(Hewlett Packard Company, HP)聽演講,很快便獲聘請為暑期見習生,還認識了日後跟他一起創立蘋果電腦公司的斯蒂夫‧沃茲尼亞克(Steve Wozniak)。

17歲 難負擔學費 退學旁聽

1972 年喬布斯入讀俄勒岡州的Reed College,6個月後就退學。「我看不到任何價值。我不知道我的人生方向,也不知道讀大學如何可以幫助我找到方向。」喬布斯說,學費太貴,用盡了父母的儲蓄,於是他毅然退學,「當時看來是有點可怕,但回顧過去,這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決定之一」。自此,喬布斯不再上不感興趣的必修課,改為旁聽自己感興趣的科目。

失學游蕩的生活並不易過。喬布斯沒有宿舍,睡在朋友宿舍的地板。17歲的他靠拿汽水樽到商店回收來換錢買食物,逢星期日晚上走7英里路到教堂取食物。喬布斯憑着好奇心和直覺,旁聽喜歡的科目,所得的東西卻是無價的。當年Reed College其中最有名的課是西洋書法課,喬布斯不單在課上學到科學沒有的歷史感和藝術感,更影響了他日後設計蘋果電腦。「如果我沒有旁聽這門課,麥金塔電腦(Macintosh)不會有這麼多種的字體和間隔合乎比例的字型。」

21歲 在車庫創20億元企業王國

1976 年,21歲的喬布斯和沃茲尼亞克得到富翁A. C. Mike Markkula贊助,創立了蘋果。兩人在車庫裝嵌電腦,公司的規模不斷擴大。10年內蘋果由他們兩人擴展成市值20億美元、擁有超過4000名員工的公司。喬布斯於1983年把百事可樂的主席約翰.斯卡利(John Sculley)拉到蘋果當行政總裁。一年後,喬布斯向大眾推銷麥金塔電腦(Macintosh),它成為把圖像用戶界面(Graphic User Interface)應用到個人電腦的先河,微軟電腦公司後來才仿效其作法。

30歲 失敗被炒 另起爐灶再起步

喬布斯無疑是很有說服力和魅力的總裁,但當時也有員工認為他很情緒化和很極端。一次行業盈利下跌導致喬布斯和斯卡利關係轉差,在內部權力鬥爭和公司整頓下,斯卡利宣布免去喬布斯的職務,那年喬布斯只有30歲。

「這是一個關於愛和失去的故事。」他於2005年在史丹佛大學演講中說,「誰會想到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解僱?」

「我失去了人生目標,真是很大打擊。有好幾個月我實在不知道做什麼才好。我實在讓上一輩的企業家失望了,我跌了他們交來的接力棒。我是人所共知的失敗者,我想過離開矽谷。但有些事情提醒了我–我仍然熱愛自己所做的事。離開蘋果沒有改變我。我被拒絕,但我仍然愛它。於是我想到重新開始。」

接下來的5年,喬布斯以低價購入The Graphics Group ,後來易名Pixar Animation Studios(彼思),更和迪士尼合作推出首套電腦動畫《反斗奇兵》(Toy Story),一鳴驚人,同時創立另一家電腦公司NeXT Computer。NeXT Computer特別針對科學及學者的市場,專門試驗嶄新的技術,產品技術優秀,但成本高昂。喬布斯繼而推出「互動」電腦(interpersonal computer),並認為這種電腦可以更容易讓人合作和溝通,會比傳統的個人電腦優勝。同時,他力求電腦的外形更美觀。喬布斯形容這是他最富創造力的階段。

41歲 提醒員工創意設計並重

直至1996年NeXT被蘋果公司收購,41歲的喬布斯重登公司行政總裁的寶座,他把在NeXT時期發展的技術應用到蘋果電腦的發展。

「有時候人生真像有塊磚頭掉在頭上。但不要失去信心。我深信唯一使我向前的是我熱愛自己所做的事……如果你還沒有找到你喜歡的事,繼續找吧,不要停下來。」

2000 年喬布斯正式成為蘋果的永久行政總裁。近年蘋果一直擴充發展,推出流動音樂播放器iPod、數碼音樂軟件iTunes,以及iTunes Store。07年,喬布斯正式把公司改名為蘋果公司Apple Inc.(原名為蘋果電腦公司),並宣布推出iPhone,展示了他全方位進軍數碼電子業的野心。喬布斯不斷提醒員工﹕適時推出產品跟產品的創意及設計同樣重要。

49歲 跨過絕症 更珍惜時間

除了事業的起跌,喬布斯53年的人生中同樣經歷過風雨。04年中,49歲的喬布斯向員工宣布自己胰臟生了腫瘤。當時醫生告訴他只能活3至6個月,並勸他立下遺囑。死亡對於喬布斯來說,一向都是腦海裏的概念,「記起自己快要死去,是讓人下決定的最重要工具。因為差不多所有事情–別人的期望、所有驕傲、對失敗的恐懼 –這些事情都會在你面對死亡的時候煙消雲散,剩下對你最重要的事情。」

後來證實他的胰臟癌可以醫治。手術後暫沒有復發迹象。他自言跨過了人生大限,死亡不再是頭腦裏的概念﹕「死亡是每個人共同的命運……你的時間有限,所以不要浪費在活在別人的生命裏……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堵塞了你內心的聲音。最重要的是,要有勇氣去追隨你的心和直覺。」

(本文摘自明報)

迴響
  1. tang lap pui 說道:

    古唔到成功…..係要一身嫁時間,

    我林(喬布斯 Steve Jobs)唔會開心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