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出健康來

Posted: 2007/11/06 in 健康篇

【明報專訊】做醫生二十餘年,最棘手的病莫過於失眠,不僅病人痛苦,難以言表,有甚者全家人不得安寧。我自己也有過被剝奪睡眠的經歷,想起來仍歷歷在目。那是在讀研究生時,師母患乳腺癌做手術,第一個夜晚由我來護理,雖然師母很堅強,忍住劇痛,但麻醉藥過後不停的嘔吐,已令她精疲力竭。我一邊幫她清理嘔吐物,一邊用棉棒蘸覑水輕輕滋潤她乾燥的口唇,直到天亮,師妹替換我,才知道自己徹夜未眠,好象踩覑雲朵一般,漂漂悠悠走回宿舍,雖然疲憊,但完全無法入睡,那是我最難過的一天,自此開始理解失眠病人的苦痛,並尋求中醫藥的治療方法。

睡眠可恢復體力精力免疫力

睡眠是人體重要的生理活動,對於維持機體的健康至關重要。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,在此過程中,全身包括中樞神經系統都得到恢復和休息。由於睡眠時體溫、血壓下降,心率減低、呼吸及內分泌活動減少,使基礎代謝率降低,從而使體力得以恢復;大腦在睡眠狀態下耗氧量大大減少,有利於腦細胞能量的貯存,達到保護大腦,恢復精力的效果;睡眠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力,從而提高機體抗病的能力;睡眠期血漿生長激素可以連續維持在較高的水準,與兒童生長發育密切相關;睡眠有利於改善皮膚的血液循環,充足的睡眠有美容和延緩衰老的作用。

研究表明﹕全世界每4個人中就有1個人患有失眠症。失眠通過神經——內分泌——免疫網路,介導機體內分泌功能的紊亂,使免疫力降低,不僅導致各種疾病,而且對疾病的發展及預後有不良的影響。長期失眠患者80%有疲倦、食欲不振等症狀,同時由於抗病能力的減低而經常感冒。快動眼睡眠(REM)成分的減少與智力降低有關,失眠可導致記憶力下降,注意力不集中,反應力減退,在工業損傷和車禍中,50%事件的發生,失眠為其危險因素。失眠不僅加速老年人外貌老化,即老年環、老年斑增多,而且使機體自由基增多,並引起相關老年病,加速衰老。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的3月21日定為「世界睡眠日」祈求人類能「睡出健康來」。

蘇晶博士
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學部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