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旭輝書評@明報

Posted: 2007/06/05 in 雜物櫃
標籤:

十八年來如何崛起?
擦邊球的農村民主學

【明報專訊】編輯下令,在六四十八周年,寫一些有關民主化的延伸書介。這倒是一個機會,介紹內地農村民主改革的擦邊球現狀,和這門有中國特色的「農村民主學」。

書名﹕《中國農村權力結構》
作者﹕郭正林
出版﹕中國社會科學/北京

為求政治正確,我們首先介紹中山大學教授郭正林的《中國農村權力結構》。這本書從由上而下的管治學角度出發,嘗試在肯定農村選舉已相當民主的同時,讓選舉和上層領導接軌,這就是作者研究的「二元權力結構」。

具體做法,根據作者建議,就是讓草根民主孕育懂得大體的「新權力精英」;至於精英的定義,是「在市場競爭中崛起的經濟能人」,而不是傳統宗法制度的鄉紳(或其他「能人」)。換句話說,民主的價值,是防止這些新精英變成獨裁者;精英的價值,則是為農村改革確立制度,並確保改革符合國家整體效益。

上述理論有一個基本假定,就是農村民主必須和經濟效益掛鉤;而據本書研究,這個假定確是大部分中國農民對民主的根本(或唯一)理解。這解釋了為什麼北京不擔心農村民主﹕因為它有信心民選領袖不會搞政治,否則只會損及農村經濟利益,也就是他們自己的利益。至於農民對直選領袖的要求,就是公道、做實事,大概香港愛國團體到中國農村發展支部,是不難高票當選的。

別以為農村改革的經驗和香港無關﹕本書作者治學態度嚴謹,不但是相關研究權威之一,近年更被委派到香港中聯辦研究部,目前以港為家,根據他山之玉石,研究一國兩制和基本法。這本書,港人又怎可以不讀﹖

書名﹕《選舉事件與村莊政治》
作者﹕仝志輝
出版﹕中國社會科學/北京

與《中國農村權力結構》同一出版社的《選舉事件於村莊政治》,則以相對基層的視角,研究農村選舉的常見流弊。本書作者是中國基層選舉研究的新晉學人,在農村調研多年,曾在香港交流,予人感覺相當有heart。這本書和郭正林的立論頗為不同,認為農村選民的投票取向是一種「關聯性參與」,也就是只關注和自己有關聯的事;但當「關聯性參與」變成選舉常態,農民投票時,就懂得採用「關聯性一致行動」,因此精英並不能完全動員民眾,民眾卻可以反過來主導精英。別看這些名詞要多彆扭有多彆扭,其實按西方學術話語,這不過是簡單直接的「社會運動」,只是作者在註釋作出如下解釋﹕「在我們對中國的相關現象還沒有做出基本情 的準確把握之前,在命名上直接沿用西方既有的命名,將不是便利、而是可能延誤我們對問題的理解」。這就是擦邊球。其實作者對基層民主的缺憾不乏直接描述,例如他認為單純地出現基本素質OK的精英,容易結成「精英系」,教導村民只關注雞毛蒜皮的瑣事,村莊就順利變成「無政治村莊」。什麼是無政治村莊?比照特區區議會,本土讀者就會恍然大悟。

書名﹕ China’s Trapped Transitions: The Limits of Developmental Autocracy
作者﹕Pei Minxin
出版﹕Harvard University Press

為了平衡,我們自然也希望介紹美國華裔學者、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裴敏欣的新作﹕《被困的改革》。美國研究中國農村選舉的先驅,原當首推美國前總統卡特設立的卡特中心,其研究員劉亞偉經常編輯相關著作,在行內相當著名,但觀點被西方同僚評為「very Chinese」。

與之相反,同樣出生於中國的裴敏欣,對中國的抨擊就頗不留情,認為依靠農村選舉來促進中國民主化,只是具有欺騙性的一廂情願,因為中國政府不可能從市場完全撤離,於是經濟主導的農村選舉,也就不可能促進全國民主,反而容易催生「地方土豪集團」。當中國民主化不成,政府威權下降,地方管治質素愈來愈差,卻永遠自欺欺人地說「正在轉型中」,這就是作者形容的「轉型陷阱」。當然,這類觀點並不新穎,也許隨便找一份美國本科生的一年級習作,立論也可能不遑多樣;但作者對農村選舉造就新土豪的邏輯推斷,就不是學生所能勝任,堪稱西方中國研究方法論的典型教材,有效補充了內地學者的禁忌。

他預言現制度下,新土豪、新精英不但對民主化沒有好處,甚至對中國共產黨下放中的管治威權,也是惡性蠶食,這更是對當權派的警語。最後,究竟中國農村選舉要多久才可以「循序漸進」過度至全國普選,這問題並非我們凡夫俗子能預測,看來還得請教馬力和馬嶽。

文/沈旭輝

留言
  1. Charlie 說道:

    沈博士:我記得你好似在2-3年前在明報發表過一些有關香港對愛國和nationalism之類的文章,現在我找不到了,請問我可以在那裡找到呢?謝謝!
    Charlie

  2. ricup 說道:

    在下不是沈博士, 只是轉貼而已。
    或許你可以到roundtable找他的文章。

  3. Charlie 說道:

    ricup,請問那裡是roundtable?

  4. ricup 說道:

    He is the chancellor of the Roundtabe Group.
    你可以到這網站:
    http://www.roundtable.com.hk/

  5. Charlie 說道:

    Thanks very much, ricup.

發表留言